Google
 

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

研究:學音樂可提升學業成績 10歲前最佳 學習5年專注力倍增

研究:學音樂可提升學業成績 10歲前最佳 學習5年專注力倍增
(明報) 05月 12日 星期一 05:05AM

【明報專訊】及早學習音樂,原來有助提高學童學習成績。浸會大學 音樂系副教授孟皓珣(圖)一項研究發現,學習樂器或參與合唱團多於5年的學生,專注力比從未有相關訓練的學生高出近一倍;且愈

年幼學音樂,專注力會愈高,對學習有莫大幫助,10歲前學習效果最佳。孟皓珣認為,「沒有一種訓練比音樂更全面」。

孟皓珣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撥款逾63萬元,在06年10月至今年4月期間,分為4個階段進行有關學童學習音樂的研究,對象為5000多名小一至中四學生。測試其中200名學生的視覺和聽覺專注力後,她分析發現,接受校內音樂課以外的正統音樂訓練,即學習各種樂器或參加合唱團等的學生,對任何事的專注力都較未曾學習音樂的學生為高。

學者:音樂訓練最全面

各類課外活動中,孟皓珣指出,運動只能訓練學童手腳協調,繪畫就未能讓學生聆聽及發聲,音樂訓練則全面得多。學習音樂時學生既要開口唱歌、彈奏樂器,又要閱讀樂譜,令眼、手、腦及耳等同時受到訓練。除有助協調能力外,專注力亦會提高。

研究以100分為滿分,孟皓珣發現,已接受有關音樂訓練5年以上的學生,其整體專注力平均達89分,不曾接受音樂訓練的學生就只得50分。有「音樂底」的學生,聽覺專注力尤其出色(見表)。她指出,受訓年期愈長,對提高學生的專注力愈有幫助,有助學生在課堂上吸收知識。

孟皓珣補充,及早接觸音樂訓練,對小朋友的專注力提高愈有幫助。她指幼童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高,在10歲前開始學音樂,能學得更好,「如果太遲才學習音樂,專注力亦只能有限度提升」。

校長:英語音樂劇令成績進步

羅富國校友會學校(現轉為保良局羅富國校友會小學)校長古學俊表示,該校年前推廣英語音樂劇,校方曾作統計,參與了音樂劇的學生,學業成績都有進步,特別是掌握英語的能力。陳太 女兒陳穎欣自6歲學琴,去年高考獲5優成績,她說沒有留意女兒的成績與學琴有沒有關係,「但我見到學琴的小朋友都乖些、坐得定些及專心點。」

現就讀香港大學 醫學院一年級的周珮鈴,在7年的中學階段一直學習單簧管,亦是管弦樂團和合唱團的成員,她則認為音樂有助放鬆心情,但未感對學業成績或專注度有影響。

明報記者 馮樂琳

---------------
我?
從沒有學音樂的機會

沒有留言: